學者發現「雞身上的味道」有可能拯救32億人口,聽到原因會讓你想買隻雞天天跟他睡!

夏天到了,每個晚上都要跟蚊子搏鬥個幾回才能安心睡覺。但外面賣的防蚊液又有令人擔憂的化學成分,到底有什麼最天然的方法可以有效防蚊呢?根據學者研究,發現雞身上的味道可以驅趕蚊子!這方法可能聽起來很古怪,但或許可以拯救32億人口遠離瘧疾的風險。

image001

為了證實這個說法,他們做了一個實驗,讓自願者睡在蚊帳裡。他們發現如果房內有隻雞或是他的羽毛掛在床外,這些討人厭的蚊子就會避而遠之。這個實驗刊登在瘧疾週刊,希望可以開發一種新方法來驅趕蚊子,進而預防這些蚊子所帶來的疾病,尤其是瘧疾。研究學者發現阿拉伯瘧蚊,生長在非洲薩哈拉以南最主要傳遞瘧疾的蚊子之一,在尋找能吸食的對象時會避開有雞的地方。

image002

瑞典大學的農業科學專家以及衣索比亞的亞的斯亞貝巴大學發現蚊蟲除了會吸人類血以外,連牛隻、山羊、綿羊都是他們吸食血液的對象,但阿拉伯瘧蚊卻不會攻擊雞隻。蚊蟲會藉由味道來分辨這獵物是否好吃,很顯然的他們並不喜歡雞隻身上的味道。此研究學者Richard Ignell:「我們對於雞身上的味道可以驅趕瘧蚊感到很驚喜。」這份研究發現了第一個瘧蚊會刻意避開吸食的對象,而且還是透過嗅覺。在實驗中,每個房子裡的自願者年齡介於27~36歲,睡在未經處理的蚊帳裡,並設置抓蚊子的陷阱在房裡,計算有多少蚊子飛進來,學者發現房內掛有雞羽毛抓到的蚊子相對比沒有來得少很多。

image003

學者說把雞關在籠子裡掛在陷阱旁也有相同驅蚊的效果,Richard說:「住在非洲薩哈拉以南的居民長期遭受瘧疾的摧殘,而且這些蚊蟲演化成對於殺蟲劑免疫,並且他們的飲食習慣從室內轉移到室外。由於這些原因,我們必須研發新穎的管制發訪,透過我們的發現,運用天然的味道來驅趕瘧蚊,達到預防他們接觸人類的可能。」

image004

 

VIA

[LINE分享]

You may also like...

愛分享新聞台 clos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