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狗狗聞出「糖尿病患者有發病風險」的神奇方法!

人類發現狗狗可以訓練成為醫療偵測犬,判斷有糖尿病的患者是否處於低血糖中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這些毛寶貝不僅是我們的好朋友,也可以救人一命。

image001

現在我們終於知道答案了。首先,大家可能也知道狗狗的視力沒有我們好,但嗅覺靈敏得多。舉例來說,在兩個奧運尺寸的游泳池中倒入一茶匙的糖,狗狗都能聞到甜味。所以要狗狗聞出一些人類完全察覺不到的味道是有可能的。

image002

受過訓練的糖尿病醫療偵測犬能聞出主人是否血糖過低,可能產生低血糖症。第一型糖尿病的人若處於低血糖狀態,可能會有顫抖、知覺失調、疲累等症狀,再不攝取糖分就可能病發甚至昏厥。有時低血糖的症狀不明顯,而偵測犬的工作就是提醒主人他們血糖過低了。

image003

過去我們一直不知道偵測犬到底是聞到還是感應到什麼,但Wellcome Trust-MRC機構跟劍橋大學終於有了答案。原來狗狗是在聞人類呼吸中常見的物質:異戊二烯!

image004

科學家找來8位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女性患者,在監控的狀況下讓她們血糖降低,再用質譜法測量特定分子,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在低血糖症時,異戊二烯的量大幅增加,甚至可能加倍。而我們毛茸茸的好朋友對異戊二烯非常敏感!

image005

至於為何糖尿病患者在低血糖時會呼出更多異戊二烯,研究者推測異戊二烯是製造膽固醇的副產物,不過他們還無法確定這一點。

image006

實驗結果也提醒我們不要太高估狗狗。雖然狗狗的確能聞出糖尿病及幾種特定癌症,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他們有什麼神奇的感應力,所以應該只是他們聞出什麼我們聞不到的物質而已!

image007

 

VIA

[LINE分享]

You may also like...

愛分享新聞台 clos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