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人骨頭冒充象牙製成筷子

象牙是一種白色硬質物體。主要成分為牙本質,和骨頭的成分相似。狹義地說是雄性的象或猛獁象的獠牙,廣義地也可以指其、河馬、野豬、海象、鯨等動物的獠牙或牙齒。象牙在古代是一種貴重的材料,用來製作牙雕、假牙、扇子、骰子等。近代用來做裝飾品或用具,如牙雕、檯球、骰子、鋼琴鍵、麻將、扣子等。塑膠出現之後,在眾多領域替代了象牙,但因為象牙的稀有,一些奢侈品仍然使用象牙。由於大象數量銳減,環保主義者希望在國際範圍禁止象牙貿易。不過是否應該禁止象牙貿易則直到今天還存在爭議。

image001

[經濟鉤沉]
若干年後,廠家會不會用豬皮冒充燕窩呢?或許吧!
清末,永定門外有座地藏廟,廟的四周是一片連一片的野地,野地上散佈著一座座墳塋,據說,這些都是客死他鄉的孤魂野鬼。該廟的住持原是大清刑部的一個小官,後因犯事被罷黜。這小子賭氣出家,憑著官場練就的狡黠,很快混成了一方神聖。

俞蛟去郊外春遊,回來時在廟中小憩。不經意間來到後院,見荒草中竟累積著不少骷髏,另有一根根整齊的尺把長的骨頭排列在牆角,從地下一直堆到房頂,細看之下,原來是人的手臂和脛骨。他心驚肉跳,忙問和尚是怎麼回事。和尚搖搖頭說,施主有所不知,外面墳塋中的棺材經過風吹日曬,都爛掉了,當初埋得又淺,暴雨過後,就把屍骨沖了出來。我們隨時揀拾,先收在這裡,等以後湊多了,一起焚毀,也免得他們暴屍荒野。俞蛟聽完,朝和尚施了個禮說,哦,功德無量,敬佩敬佩。

正巧,另一個遊客站在旁邊聽到了,他忍不住對著和尚的背影哈哈大笑。俞蛟說,你笑啥呢?這事很可笑嗎?遊客說,這丫蒙你哩,你還真就信了!俞蛟一愣:你說說,到底咋回事?

遊客說,我是湖北人,經常乘船周遊各地。一天,同艙進來一個中年人,啥也不說,從袖子裡抽出兩根骨頭,悶著頭又是削又是銼,一會兒工夫銼成了八根筷子。這八根筷子紋理細密,白皙勻稱。第二天,中年人將這八根筷子賣了出去。遊客越琢磨越覺得不對勁兒,跟中年人套近乎,請他喝酒。酒至半酣,遊客向他詢問筷子的事,中年人也不隱瞞,解釋道:牛、馬、駱駝的骨頭,大多乾枯雜亂,看不清紋路;象牙呢,紋路是直的,色澤微黃,爍爍放光,適合做筷子。但是,象牙產在非洲和南亞,像咱們這樣的平頭百姓能分到幾個?可你看看,如今舉天之下,家家戶戶都以擁有象牙筷子為樂事,好像家裡沒幾根象牙筷子,這日子就沒法過了。象牙又不是狗牙豬牙,哪能取之不盡?唉,供應嚴重小於需求啊!因此,只好用其他東西來冒充了。以什麼冒充呢?就是人的骨頭!凡是色白而紋理細密,用放大鏡一照,依稀可見方格的,都是人的骨頭!

遊客大驚,問他人骨來自何方。中年人說,從出家人那裡買來的。一些出家人以幫人收屍為名,匿藏脛骨、手臂,賣給我們這些製造商!

遊客講完,俞蛟長歎一聲。心想,和尚出賣屍骨誠然可恨,但那些購買者呢?他們哭著喊著要買象牙筷子,不是也很缺德嗎?先有需求,後有供應,又因為無限量的需求,假冒偽劣也就不可避免了。若干年後的人們要是希望吃燕窩美容,廠家會不會用豬皮冒充燕窩呢?或許吧!

近代有許多仿古製品,這要從象牙收藏品的材質和風格兩個方面來判斷,即用其他材質的東西來代替象牙或雖然象牙是真,但是冒充古代名人的作品。假的象牙材質的辨別相對比較簡單,冒充的鑒別就有一定的難度,這時候就需要從雕刻風格上鑒別。如清初象牙質的觀音像,雕工有明代遺風,線條簡單明朗,刀法深淺並用,立體感十足。而近代的仿冒品,先天繁複,刀工軟弱,缺乏立體感。這種象牙製品在現在看來顯然也是非常貴重的,但是比起古代流傳下來的象牙製品還是存在著相當大的差距的。

VIA

[LINE分享]

You may also like...

愛分享新聞台 clos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