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也有!如果在海邊看到它,立刻跑,萬萬不能摸!

早報君說:夏天,去海邊旅行的小夥伴越來越多了。這不,有一名男子就在海邊沙灘玩耍時,看到了這麼個像塑膠袋一般的“萌物”……

a0900041d05c42cabe2

a0700042e71d517f8e9

乍一看就好像是個藍色的塑膠袋。

不知道這小夥子出於啥樣兒的心態,就去摸了一把。但萬幸的是:他還記得拍照、然後發到網上求問。

a04000d2842001c1369

而他得到的答案也是嚇到了無數網友——這個竟然是“僧帽水母”!
“僧帽水母”可是被稱為全球十大最毒的毒物之一!其細小的觸手可達9米之長。所以很多游泳者在看到僧帽水母時再躲已經遲了。在2000年被這種水母蜇傷的游泳者中,68%的人死亡!

9d50007f8f9c1c33977

另外那32%的生還者,有相當一部分還會因此致殘;只有極少數的幸運兒能從這種水母的“魔爪”下全身而退。
a0700042e746d9d109a

a060004ad9ea9c46cb3
僧帽水母的毒性非常強,任何被蜇傷者的身上都會出現恐怖的、類似於“鞭笞”的傷痕,經久不退。

a0900041d087c9ab1a4

a0900041d09f3368b62
遼寧省海洋水產科學研究院漁業資源研究室主任董婧研究員說——
僧帽水母這個物種一般在我國南方水溫高的海域較為多見,但常被風吹到海灘、岸邊或是隨海流運動,提醒大家到海邊遊玩時一定要注意防範!
其實,這種東西在我們北海也出!現!過!!!
據廣西紅樹林研究中心研究員周浩郎介紹——
在北海有一種被北海人俗稱“火撈”的海洋生物,其實就是“僧帽水母”!
自從上個世紀80年代畢業後分配到北海,周浩郎對“火撈”一直有研究,他說,2005年前在北海海水浴場游泳,從沒遇到過這種水母,但後來就一年比一年多了!這可能是海水富營養化導致藻類植物增多,吸引了越來越多僧帽水母前來覓食。
此外,在廣西、江蘇、山東、河北、天津、遼寧、浙江等省份的海邊城市,廣大遊客同時還要警惕另外一種生物——海蜇,其毒性和殺傷力也很大。

9c200066744aaebe944

海蜇(通常指包括海蜇屬種類在內的大型水母),是一種有毒的海洋生物,其觸手上有大量刺胞,刺胞內含有毒液。因為海蜇在海水中呈透明狀,游泳者很難辨別,容易被海蜇蟄傷。目前,國內已出現過多起海蜇傷人事件——
1、去年5月5日,北海市民李先生到銀灘游泳,下海後不久,便感到右手手臂一陣刺痛,伴隨著灼燒感。上岸後,李先生發現手臂開始紅腫,出現一道繩索一般的傷痕,還產生了水泡。他到醫院就醫後,又過了幾天,痛感才消除。從5月1日至15日,半個月已有28例“水母皮炎”患者前來北海皮膚醫院治療,去年同期僅3例。
2、江蘇連雲港一浴場曾有20多名遊客被海蜇蜇傷,其中8人送醫院治療。事發後,景區先後打撈上來5只海蜇,其中最大的一隻直徑超過1米!
3、遼寧大連一4歲女童和家人在海濱浴場戲水時,因好奇拿起一塊海蜇而不慎被其蜇傷。儘管浴場進行了簡單處理,女童此後也被緊急送往醫院,但最終未能挽回孩子的生命!
4、一名8歲的北京男孩,在河北秦皇島南戴河某浴場遊玩時,被海蜇蜇傷引起了急性肺水腫,當天因醫治無效身亡!

在廣西沿海地區,一般海蜇蜇人的高發期是7、8月份。那麼,遇到海蜇時,我們究竟該怎麼辦?
• 被海蜇蜇得嚴重的話,會傷害肝腎等器官,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夏天在海邊遇到海蜇,千萬別觸碰!

• 如果被蜇應就近用海水清洗,切勿用淡水清洗,因為淡水可促進毒液釋放,加重傷情。清洗後可用鹼性液塗在被蜇面,防止毒性被吸收。
夏天來了,趕緊提醒你身邊去海邊遊玩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防範!!

 

VIA

[LINE分享]

You may also like...

愛分享新聞台 clos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