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子的血像牛奶一樣白,竟因為6年只喝飲料不喝水

一天,30歲的小張突然倒地不醒,送到醫院後,被診斷為腦出血,需要立即手術。而當腦外科的醫生打開他的顱腔,大為震驚,患者腦內血液粘稠得像化開了的冰淇淋,而且顏色呈粉紅色,極不正常。
這種血叫“牛奶血”,學名是乳糜血。乳糜血就是“泛著浮油的血”或“有太多脂肪顆粒的血”。血液中出現大量的脂肪顆粒,會導致血漿顏色呈乳白色或混濁狀。

image001

像這樣“富得流油”般的血液,必然會造成高脂血症,導致血流速度過慢,脂肪粒等在血管壁沉積,使我們的血管出現或加速動脈粥樣硬化,情況嚴重甚至有生命危險。
6年只喝飲料不喝水
30歲的年紀,風華正茂,怎麼就發生了這麼嚴重的腦出血?還有“牛奶血”?
醫生一一詢問,終於找到了癥結所在。原來,都是只喝飲料不喝水害的!
小張是某駕校的教練,平時出車、練車,長時間在外,渴了就買飲料喝,可樂、果汁、紅牛,就是不買礦泉水。當教練這6年來,哪怕在家裡,他幾乎也沒喝過白開水,覺得“喝飲料才過癮”。

image002

飲料下肚之後,飲料中的成分參與了身體的代謝。其中的水分在轉了一圈之後被排出去了,而裡面的色素和香精等也是人體不需要的東西。不過,飲料中的糖分留在了體內,它們有些被吸收進入了血液增高了血糖,有些進入了肝臟被儲存起來。一個成年人每日需要攝入1000~2000ml水,如果這些水全被飲料代替,那麼可以計算一下子攝取了多少熱量。
當駕校教練,又缺乏運動,坐得多動得少,小張1米7的個兒,都快180斤了。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小張“三毒俱全”,最終導致腦出血的發生。而血液中的脂肪粒過多,就會造成“牛奶血”。
如何避免“牛奶血”?
控制體重,太胖容易得心臟病,若肥胖又有高脂血症,則極易導致動脈粥狀硬化;
飲食別太油膩,不要經常大魚大肉般的狂歡,多吃蔬果,避免過量飲酒,遠離海鮮等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多喝水,少喝飲料,每天喝夠八杯水。
每天進行適量運動,這樣“牛奶血”就不可能產生啦!
(內容綜合自《海峽都市報》、《健康時報》)

 

VIA

[LINE分享]

You may also like...

愛分享新聞台 close[x]